2014/07/12

山藥泥蛋糕

140711

前言:
最近天氣熱到爆,我家還是儘量保持兩週出遊一次
只是,遇到可能下大雷雨的週末午後,就把戶外移到有冷氣的室內
意外發現美麗華每層樓都可以抵達戶外,這對於常常逛到忘我的大人及搞尿的小孩還真是方便
最近兩次出遊分別去了美麗華和中和特力屋,
會到特力屋是因為客廳掛鐘壞了,到中和麗聲專櫃挑合意的時鐘。
店家實體拍攝照
就是這個鐘,跟我家很搭
這個鐘,造成後來大失血~
因為多拔的便宜行事,把稍有重量的鐘沿用原來的3M掛勾放上
以為有重新釘釘子的我,當天看到還特別詢問有否用尺量一下紅線位置再釘上
初始每天都要欣賞一下這復古耐看的新鐘,仍處在沒看膩、未滿周的蜜月期
當天回家看到多拔在摸電視,以為螢幕又壞了( ← 去年修理過一次)
走近看,電視螢幕左下方出現如蜘蛛網裂痕,抬頭看沒有釘子的影子、當然鐘也不見了
於是購買新鐘加上電視近3萬元的莫名支出,只因有人懶的釘「一根釘子」
而這「一根釘子」=NT$30,000,所以目前為止我家客廳還看著破電視、小鬧鐘
因為這筆錢實在冤妄的吞忍不下去,雖然多拔已經承諾每月扣他的零用錢補回
還是覺得真是莫名的破財。

還好最近還是有點好事發生~妹妹在拖了一個月後回診(應為3/6後3個月回診變成4個月)
上次最後一次回診,妹妹的眼紅、醫生判斷可能為過敏,事後我也驗證是過敏沒錯
但妹妹用ketorolac改善很快,但對「愛力根」抗組織胺眼藥水沒什反應(→兩款藥介紹)
而且妹妹眼紅次數多到,一周可能要用2~3次ketorolac
妹妹眼睛原本脆弱、ketorolac相較於抗組織胺藥水,副作用還是高些
回診跟醫生討論後,醫生說抗組織胺藥水本就是配方單純、且藥性溫和.作用較慢
建議妹妹再眼紅時,連著點抗組織胺眼藥水2天以上、一天點2~3次,再確認是否真是過敏?
也建議了另一款更進階的抗組織胺眼藥水,價格貴些、作用快,但副作用跟一級用藥一樣
不每天沖洗食鹽水、防眼睛上保護一起沖掉,三個月後再回診,跟醫生報告用藥狀況。


認真執行後,我發現妹妹眼睛一開始紅、我因為忌諱用藥,導致妹妹眼睛全眼充紅後
「愛力根」抗組織胺眼藥水要連續點2天左右,眼睛會忽然一覺醒來就恢復了。
(ketorolac約一天)
↑  前晚還全充紅呢,害我意志動搖、一直嘟囔著要換用ketorolac
如果妹妹眼睛小紅時,馬上用「愛力根」抗組織胺眼藥水,眼睛隔天馬上恢復
也找出有可能是黃豆引發的小過敏,與黃豆每隔兩天吃一次、剛好是妹妹用藥間隔
嗯 ~以上的印證,真的要大大誇獎妹妹的家庭醫生、不傀是林中天的高徒。





小M沒趴袋時,是家中的開心果,他的喜感是什事都沒做、光看著他的行為都好笑
天氣熱,小少爺還是很堅持睡在墊子或鋪被上,但沒多久你就會以下這幅景象~
因為睡墊子會熱,冷氣又還沒開
熟睡的小M直接滑下去繼續睡

在試驗連吃3小口麵包都會發作後,確定麵粉中有小M不能利用及排除的物質
且會引起血氨上升,所以麵粉一定得排除在小M食材之外了。

停了一陣子沒作麵包和饅頭,因為小M平常飲食限制已經很多
如果再讓他看著多多和妹妹吃著他最愛的麵包、而他沒有,這位貪食獸一定覺得我不疼他
看到小桓寫小饅頭製作時,決定來作小饅頭給「M (ㄇㄢ)頭」吃。

地瓜奶香小饅頭
沒烤到變色,等要吃時,再跟多多他們的麵包一起烤焦點

小饅頭食材和製作都很簡單:

1.地瓜粉 (小桓是用片栗粉,就是日本太白粉)
2.蛋黃     (也可用全蛋液,但小M限制蛋白質攝取、所以剔掉蛋白)
3.奶粉     (也可用鮮奶)
4.蜂蜜
5.地瓜泥 (這是我自己加上的,加了後會降低地瓜粉的Q度、增加粉度→更像餅乾口感)
↑ 以上都是適量,我是邊看邊調濃度,學作麵包後、對於麵粉的掌握度無形中功力大進步
   或是可以蒐小桓「BiBi雞蛋蜂蜜小饅頭」的作法、她有備註份量。

這些材料揉成一個個小團後,180度進烤箱烤10~15分鐘就成囉!

P.S.第一次實作,沒加上地瓜泥、吃起來就像透明無味口香糖,多多和小M依舊捧場吃完
       機車妹好不容易用小牙齒咬碎後,OS:甚麼鬼啊~吐出後、就不再理小饅頭了
       拔拔惜物的撿起妹妹吐出物,小M像往常般、似山珍海味咀嚼後仍然吃下肚。


可惜饅頭不像麵包有空氣撐大,給一樣的份量看起來卻很少、實在不夠填飽小M的胃口
又有天看到週末重播的「現在才知道」,新崛起的甜點主廚葵妮介紹無蛋無奶無麵粉的山藥蛋糕。

其實我已經找了好久無麵粉作麵包(or餅乾or蛋糕)的方法,認真看完、後續再去FB尋份量
昨天買好食材,讓少爺和小姐都吃完晚飯後,利用我煮自己吃的麵的空檔作好麵包和蛋糕前置
快快拿進去烤,然後邊吃麵、邊看電視、邊巡視糕點進度。

山藥泥蛋糕(小M配方)

山藥:100 g
在來米粉:120 g
奶粉:3匙
蛋黃:1顆
水:120 cc

P.S.下次記得把地瓜泥從冷凍拿出來退冰,就可以替代蜂蜜或糖了
天氣實在太熱了,所以捨去市場、直接去全聯買
還好全聯最近主打生鮮,剛好有進「北海道山藥」
一根159元,切成150g重量、大約能切成5等份
其他4份裝袋放入冷凍室
在來米粉也是在公司的全聯一起買的
在來米粉是用在來米磨的,
是多多會過敏的食材、所以他不能吃太多
但蛋白質含量低(100g僅含5.2g),小M攝取反而設限小

將山藥磨成泥,然後加入米粉中,一直攪拌到所有食材融合、沒有乾粉就OK囉!
這麼熱,雖然老師教「磨成泥」
烤箱般酷熱的天氣~用磨的應該會磨出脾氣
所以直接請出cuisinart會實際些
山藥削皮後切小塊,丟入部分水加蛋黃中一起攪
非常快的,就磨碎又起泡了
在來米粉加奶粉
攪拌到均勻無乾粉
放入鋪有烘培紙的吐司模

預熱烤箱180度10分鐘,再用180度~200度烤30分鐘就OK了。
但我這次操作,因忙著看電視、剛開始溫度沒調好太低,斷斷續續烤了快1小時才好。
蛋糕上面的洞就是我用筷子刺入,以有無殘粉來確認熟了沒
這次刺了好多洞
烘培紙也沒怎沾黏到蛋糕
在來米粉是用來作碗粿材料,所以比麵粉加打發蛋白製作的蛋糕扎實些
下次調高水和山藥比例,看會不會再鬆軟些

這個山藥泥蛋糕,王子們和公主都很捧場!!!



確認小M不能吃麵包後,多多、妹妹和我的麵包就完全交由麵包機代勞了
↑  天氣涼點再恢復半手工唄
歌林麵包機我選「5和風麵包」製程,大約耗時2小時55分
如果要加入乾料,在麵包機揉麵約25分後加入(→也就是機器上出現02:30時,機器會〝嗶〞一聲提醒)
麵粉我選擇聯華水手牌麵粉,酵母就用很普通的白玫瑰牌速發酵母
雖然是全程用麵包機作麵包,但是還是要有些烘培基礎的調整會大大降低失敗率
尤其在麵粉和水的比例,在麵包機揉麵時打開蓋觀察、用手指試壓麵糰.作些調整,會提高麵包鬆軟度
而廚藝一直超級兩光的我,這些基礎都是在剛開始手工揉麵時慢慢磨出來的
沒想到用麵包機代勞時,竟然派上用場!
現在我家裡有麵包時,早上我都烤一片麵包帶上班、再泡一杯蜂蜜水(呼 天曉得我變這麼養生)
吃著自家沒有多添加的麵包(連奶油都沒有喔),咀嚼原始的麥香,有驚訝到自己會喜歡這口感。
貝印吐司切割器是最近添入的
但是,如果不介意吃厚片吐司,其實我覺得這東西不需要
因為我發現它沒網友介紹的這麼神奇
而我常把切割器的門邊塑膠一起ㄌㄧㄡˊ下來
唯一的好處~吐司可以切薄些
P.S.這吐司加了桂圓,多多肯吃、妹妹一顆顆
給我挑出呸出來

吐司保存:
放涼後、切片好,馬上放入Lock Lock密封起來,不要曝露在空氣中太久會變乾
當天要吃的放室溫(天氣冷或許可放兩天),其他記得要放冷凍室保存、避免麵包老化
要吃時、直接從冷凍室拿出放進烤箱,烤約5~10分鐘,麵包就恢復原本的鬆軟好吃。
網路上很多人說過了,剛開始我沒理他、但最近吃了冷凍的和冷藏的真的差很多
冷藏烤過後會變又硬又乾,冷凍室的則不會。





葵妮的山藥天使蛋糕的配方~ (電鍋版)

山藥100克,糖200克,再來米粉120克,水120ml(半杯),蜜紅豆粒2大匙

做法:
1.山藥磨成泥(用手指摸沒有砂礫感)
2.分次加入白砂糖,每加一次拌勻後再加入一點拌勻
3.水也是分次加入,每加一次拌勻後再加入一點拌勻
4.再來米粉加入,此時改用打蛋器拌勻較快
5.蜜紅豆粒加入拌一下,倒入可耐熱的容器中
6.電鍋的外鍋放3杯水蓋鍋蓋預熱。
   等蒸氣騰騰時掀蓋趕緊放入山藥蛋糕糊的容器,馬上蓋上鍋蓋。等電鍋跳起來繼續悶。
   總共約30分鐘,判斷熟了沒:筷子插入蛋糕正中央,不沾黏筷子即熟
7.放涼後灑上抹茶粉和榛果可可醬裝飾圖案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