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6

歌林麵包機開工

140524

前記:
幾次觀察發現小M對麵粉(or 酵母)耐受性還是很差,雖然都不太嚴重、恢復很快
但還是得調整一下配方和吃的次數間隔,下次來作米麵包試試,
希望30%比例的米飯,多多可以不過敏、小M可以不趴袋。
聯華中筋麵粉(作饅頭)
聯華高筋麵粉(作麵包)
其實兩種麵粉蛋白質含量都約10~12%左右,其實不太高
但即使配合減少肉類蛋白質還是不OK
所以最大的可能是其他物質導致氨升高

上次說作了幾次免揉麵包、免揉麵包口感偏硬.比較像歐式麵包,
偶而也希望有柔軟的麵包口感可以嚐嚐
所以用拔拔中華電信預繳換了台歌林麵包機,來取代人工揉麵的工作。

麵包機來的那天剛好逢作麵包週,這次麵包還是分兩階段作
加入所有配料
先用刮刀稍微攪勻,大約到這程度
開始用手揉
記得手揉前,手上先鋪些粉.避免黏手
揉到這樣光滑時,就可以準備放入冰箱
P.S.這種麵糰不黏手

麵包比饅頭費時多了,除了要兩階段發酵、還要左搓右揉
所以周五晚上還是先作了部分,然後放冰箱作低溫發酵。
最近天氣熱,索性學網友說的連麵包機的籃子一起進冰箱、
避免隔天揉麵糰.揉的麵糰太熱發酵過度。
放入時記得灑多些水至麵糰上,避免發酵時乾燥
放入冰箱前,用保鮮膜和濕布橡皮筋綁住保濕再放入

隔天取出麵糰,果然發酵的變很大

取出麵糰,稍微讓麵糰回溫一下、就拿出麵包機準備開始揉麵
麵包機小的超級可愛,小M當比例尺PK一下
這台大約可作1磅麵包,很符合我家需求
右邊是麵包機附的量杯和湯匙
左邊是上次在宜得利買的麵粉杯,可以直接看高度量麵粉重量
也可以量出水的重量
麵包機共有13種功能
我只用「8」揉麵功能,發酵功能我沒用
揉好麵直接取出整型、然後放熱水進微波爐發酵

小M決定駐守廚房,幫麻麻督促新的麵包機上工
發酵取出時,試著按壓麵糰、不會彈回代表發酵完成
如果彈回就再發酵10分鐘後,再按按看

麵粉發酵完成、準備好工具,開始整型
壓出空氣
新買的傢俬:304切麵刀

整型時本來想每個吐司模分成4捲,看麵包烤出來會不會更柔軟些
算術很糟的我,邊看電視邊亂切
把預計是8個麵團(4x2)、切成9個麵團
把小麵糰揉圓,然後壓扁
再由較長處捲起成三折
這次大人版加上、上次剩下的奶酥

作了幾次麵包和饅頭後,小孩們已經很知道麵包的進度在哪
所以當麻麻辛苦揉麵時,他們知道離出爐還很久ㄟ,所以都安心的熟睡著~

304不鏽鋼吐司模沒防沾功能,所以我在烘培紙上塗奶油防沾
↑第一次我直接塗奶油在吐司模上,超級難洗
奶油先取試量,放室溫就會軟化
↑ 第一次我很智障放進微波爐,噴得到處都是
害我擦爐子擦了半天,都還有奶油味
大約塗一下就好,奶油預熱後會融化變液體、就可以佈滿表面

第一個作完發現,還是3個合適些,這樣左右才不會太擠
因為吐司模沒蓋、麵包可以任意往上發展,左右兩邊都有牆壁、怕擠硬了不好吃
由4個要變成3個,所以我掐掐捏捏兜成這樣
看得出還是3個合適些
所以網友的建議都是她們的寶貴經驗~要記取

疊好麵糰,要再作最後一次發酵

發酵好、放入烤箱前,先刷上蛋汁
刷上蛋汁後,麵包滑滑亮亮的


大約180度,烤20~30分鐘、麵包就可以出爐囉~
剛出爐的照片
這次又比上次牽絲的程度明顯些
這顆是奶酥麵包


歸納一下中種柔軟麵包試過的兩種作法:
1.步驟進行到整型放進吐司模,才放進冰箱低溫發酵
2.中種作好,加入主麵糰材料混合好、就直接放入冰箱
    ↑ 我試過的兩種作法,第一種感覺麵包柔軟些,
       但再檢視 Carol作法看到一個重點:最剛好的麵糰,是摸起來似耳垂般柔軟又不黏手
       下次試試揉麵糰時多吸收些水份,看能否再柔軟些。

中種法
※直接配方換算成中種法
   中種即為原配方70%麵粉+70%麵粉份量中65%水份(含雞蛋)及原始配方全部酵母(1%)
   先行攪拌均勻(不需搓揉),然後發酵2~3小時 →就是「中種麵糰」
   參考 Carol:中種法基本麵糰 

EX:
原始配方是高筋麵粉250g、雞蛋一顆(約40g)、速發酵母2.5茶匙、砂糖16g、開水125g、奶粉10g

中種就是高筋麵粉175g、速發酵母1.5茶匙、開水110g
250x70%=175g
175x65%=114g
 ↑ 前置工作先作中種的原因是要讓麵包更柔軟



※第二次攪拌就是將配方中剩下的其他材料與發酵好的中種麵糰一起攪拌到撐起發膜的程度
   ↑ 我一直沒達到這境界,所以就是儘量搓揉囉

※進行第二次發酵約40~60分鐘,發酵到麵糰壓下小洞、不會回彈,代表發酵完成

※發酵好、先放著鬆弛15~20分鐘,再開始整型,整型完成、再進行最後發酵,
   約發酵到麵糰兩倍大,就可進烤箱

※烤箱要先預熱180~200度C約10分鐘,放入發酵好的麵糰、180~200度C烤約30分鐘就OK囉!



補充:這次用永豐餘的有機蜂蜜代替砂糖,麵包就充滿濃醇的蜜香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