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8

多多洗牙

20150919  洗牙前健檢
20150926  多多洗牙


多多牙齒是家中三個小孩中最爛的一個、排列也最不整齊,而且刷牙門牙超不給刷。

因為小M不適合麻醉,所以我家養成幾乎天天刷牙的習慣、
除了出門玩.回家要洗澡那天休息外,我家幾乎天天刷牙。
所以沒去洗牙前,我沒認知到多多牙齒爛到這程度,只看得出門牙狀況不太好。

幾個月前就跟醫生約診,排週六早上健檢、確認麻醉安全性,OK的話、下週六排洗牙。

健檢那天、一向是健康寶寶的多多,ALT超標156(我採用以50為標準)、數字有點忘了.再補上
所以要求醫生,洗牙那天、在麻醉前得再測一次ALT。
而這次健檢ALT超標、我實在摸不著頭緒,勉強和醫生討論出可能的原因是:我家社區上周消毒,多多是管家婆、只要門外有動靜就會一馬當先,而且把鼻子儘可能塞進門縫嗅聞。
所以回來後糖媽叫我先停多多所有保健品一週,減少肝腎負擔。

洗牙當天醫生要拿血去作檢測前、知道我有龜毛,還問我檢測數字出來後、是他決定還是我決定洗不洗牙?
在醫生的地盤上,我當然得很尊敬醫生的說:當然你決定啊,你是醫生ㄟ
結果出爐 ~ 多多ALT數值有往下到降85,跟以往他的漂亮數字有退步!
手術室在地下室,我在樓上就把多多交給醫生,然後跟醫生一起下去
糖媽有交代請醫生在麻醉甦醒前,請醫生幫忙處理過長的指甲、所以我檢驗時就跟醫生說了
本來以為會是很輕鬆的等待,還想選一本醫院的書下來邊看邊等
但就在多多麻醉後、醫生請我進去看多多一口爛牙,討論該拔掉哪幾顆?
我試圖議價,但又怕如果讓牙自行掉下來、爛牙根沒跟著一起掉.會造成牙齦問題
後來我把決定權交給醫生,在儘量保全牙齒下、拔掉勢必造成牙齦問題的牙齒。
這一出手術室後,我的心情就不太好了、書也不想看了,坐在沙發盯著手術監測螢幕看 ~
監視器一直跳出紅bar,進去討論牙齒保留時.有問醫生為何會這樣?
醫生說是設定值是人的,所以會跑出紅bar
但事後跟糖媽討論,加上事後多多牙齒還沒剪完就甦醒
推論應是麻醉太淺、所以多多痛感還在,才會心跳呼而變快
還有太早關掉麻醉,時間沒算準、才會提早甦醒,
隔週剪紙甲、我發現兩隻大姆哥沒剪,時間真的是沒掐準
下次要帶糖媽一起去、不然事先一定要搞得清清楚楚,以免麻醉了還是有痛到。

最後多多還是拔了六顆牙,兩顆上方大臼齒、四顆門牙。
真是慘不忍睹的 ~ 大 ~ 爛 ~ 牙

醫生說:臼齒跟咀嚼功能比較相關,門牙只是美觀用、功能不大,
               也還好多多少掉的門牙位置、並不會讓他舌頭掉下來 (P.S.也不知是醫生刻意避開的嗎?)

我的臉上一定寫的很清楚 ~ 我很沮喪!!!

醫生還主動安慰我說有的狗狗天生牙齒就容易蛀牙,他看得出我已經很努力保持牙齒乾淨
可是如果先天不良、後天的保養成果會很有限,
並且拿了保養牙齒寵特寶口樂的DM給我、讓我研究裡面的成份,看是否於早餐出門前、沒法刷牙的那餐,噴這類的保養劑、避免細菌孳生。

拿了一週的抗生素、至少要吃三天,因為多多一口氣拔了六顆牙,怕有細菌感染。
一週內避免吃會發酵的麵飯類食物,好像是因為怕塞到洗牙後尚未和牙齦密合的牙齒(原因有點忘了)
付了錢後、帶多多回家。

多多精神還不錯,但是前2~3天可能因為洗牙的關係(還是哀悼失去的牙.心情不好)、不太啃太硬的地瓜乾。

我也研究了寵特寶口樂,主要的成份是「高濃度的小分子乳鐵蛋白」,
說是〝能夠於口腔患部形成保護膜,參與減緩發炎反應、並同時參與口腔組織修復及傷口癒合〞
查了這成分在人的使用上,乳鐵蛋白似乎沒見到作成噴劑(只有狗狗的有作成噴劑劑型),倒是變成幼兒吃下去的可以對抗腸病毒、增加免疫力。

又查到牙垢的形成,是兩天後異物都未移除、才會開始變成牙垢
所以還是決定從調整刷牙方式作起,聽了糖媽建議,把家中很久前庫存的拭拭樂潔牙布拿出來、搭配牙膏刷,第二道手續會再用牙刷沾牙膏再刷一次。
潔牙布可以很近的清潔每顆牙齒,牙刷則是可以深入牙縫處、補潔牙布拐不進的彎處。

又有一天,牙膏用完了,請拔拔去買一直慣用的維克牛肉口味牙膏,店家說全省大缺貨
拔拔傳來店家推薦的另一個品牌牙膏照片,但家有機車兒小M、我不敢亂換牌子
叫拔拔先不用買,我自己在網路找、再多付運費就是。
但在找貨的過程中,發現我家用的牙膏一些負面評價,決定剩下的牙膏也捨棄不用、改沾開水刷牙。

沒牙膏吃、這讓每次會排隊等刷牙的小M,失去了對刷牙的期待
現在輪到他刷牙都先咿咿呀呀鬼叫、不然就裝睡,然後緊閉上下排牙齒、不讓我刷牙齒內側,
一付硬跟我拼到底的不爽。
刷牙工具:開水、紗布毛巾、只有洗牙刷才可以動的「電動牙刷」
拭拭樂用完後,嬰兒潔齒用的紗布毛巾換了這牌子(MIT)
嬰童店都可以買到
抽取很方便
200枚 NT$180
攤開的樣子
沾水後繞著食指使用,邊刷邊沾水

跟糖媽討論後,決定試試每兩年讓多多和小比洗牙,讓牙齒可以維持健康。
P.S.小比家沒每天刷牙、小比還比多多大一歲,結果小比洗牙竟然只需要拔一顆爛牙
       天啊 ~ 這讓我超不平衡的!所以多多刷牙反抗時、都會被我小碎念一下!

後記:
把多多的爛牙刷洗一下+曬乾,放進拔拔收藏的多多小時候乳牙放在一起、保存在收藏家衡濕留作紀念。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