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2

黑糖饅頭

140509

前言

小M最近不知道是不是吃抗生素的原因,導致狀況不太穩定,沒照醫囑吃滿兩週、在週二晚上就自行停藥。
和糖媽對照才發現小M吃的AUGMENTIN劑量醫生下的比Meggy開白內障時還重、20mg/kg。
(Meggy才15mg/kg)。


小M這屎小孩還專門在凌晨精神錯亂,星期二下班時看到報紙又被亂揉、就知道早上疑問成真了~
星期三拔拔說小M還好,但星期三凌晨又走了,總之這星期反覆不定。
這次發作的比較嚴重、得回到以前最弱時的調整模式,以2~3天方式慢慢調
(P.S.星期六烘肉乾,看小M好些了、不僅糖漿量減少.飯蛋白質增加.又偷偷給了一片小小的肉乾,
        凌晨小M就又來了)




黑糖饅頭

這星期小M出現許久未見的反覆,本來還一度懷疑小M是不是真的連我作的饅頭都不行
但還好我心臟很強,堅持用控制單一變動因素的方式、才試出小M愛吃的麵包和饅頭不需列為禁忌品。

星期五一早,前一晚氣象明明說該是個好天氣,怎會沒起床就聽到雨聲答答響~
累了好幾個凌晨,決定今天放自己一天假!!!

休假的瑪麗亞比上班時忙多了~
雖然沒上班還是騎車去costco扛回兩袋雞胸肉和其他補給品。

回來先作饅頭,然後等饅頭發酵時、趕快煮雞肉......總之雖然設想好最順的排程
但星期五還是忙到凌晨。

其實饅頭上週已經作過一次了,我個人的評語是:夭壽好吃~
還怕下次作不出一樣的水準,有些懊惱作太少,
除了多多他們吃,沒親朋好友各發一個、好幫我作證。
所幸,這週作出來的有一樣的水準,並且我給老媽一小口試吃~終於有個會說話的證人了!
↑ P.S.本來特別作了有加奶酥的饅頭,要給老媽及多拔嚐嚐,唉 結果奶酥饅頭很失敗。



黑糖饅頭製作流程:

材料如下:

1.有機中高筋麵粉 250g
2.快發酵母             2.5g  
3.蛋黃                     1顆
4.黑糖                   約8g    
5.開水                   125g    

比例 →麵粉:水:酵母=2:1:0.1,黑糖我沒照比例.隨意加


流程:

第一階段

1.先把酵母、蛋黃、黑糖、開水加入,攪拌均勻
第二次大人奶酥版我用傳說中的:水手牌麵粉


2.再加入高筋麵粉攪到沒有粉就可以
P.S.水可以視麵糰狀況慢慢加,不用一次加足


第二階段

3.所有原料攪到差不多,就換手揉麵糰(P.S.記得手藥鋪些粉、以免沾手)
這角度看起來手很肥ㄟ
像洗衣服的方式揉麵糰

4.麵糰揉到所有粉都光光,就可以了
我看別人揉的都很圓、沒有裂痕
但不想累壞自己,反正等下擀平就好 哈

5.蓋上濕布,讓麵糰醒個 5分鐘

6.把醒好的麵糰、慢慢壓扁,讓空氣排出
手和矽膠板上記得都灑上麵粉,避免沾黏

7.準備桿麵糰,麵糰擀成薄片、再對折後,再擀成薄片,過程反覆3次
P.S.這階段我都偷懶只擀 2次

第三階段

8.擀好後,用油刷塗水、增加黏性,以避免饅頭爆開

9.由長的一方慢慢捲起
像我擀成四方型,就隨便從哪邊捲了

10.然後切成一段段,準備發酵
不想哩哩摳摳一堆傢俬,沒買切麵刀
記得下面要鋪塊粘板、別把矽膠墊切下去
P.S.沒買矽膠墊,粘板不黏的特性也可混充矽膠墊
只是面積有點小,或是鋪烘焙紙在下方也可
發酵前要調整一下距離,發酵後會長大
正確版應該是這時候饅頭就沒有間隙了
但我總是亂捲,等發酵後才補滿空隙

11.放入微波爐發酵,放入熱水、發酵約30分鐘

12.放入炒菜鍋,冷水時即放入、中小火蒸,鍋蓋記得留小縫、避免饅頭發皺

13.蒸好後,不要馬上打開、約4~5分鐘再開蓋

14.大功告成~ ~ ~
Meggy依舊仔細珍惜的品嚐
多多已經吞完,在後面舔舌頭回味了
Meggy被囫圇吞棗吃完的多多和小M包圍


奶酥加映版

a.在饅頭皮上塗上奶酥
這奶酥是上次作麵包時剩的~超香&好吃的
材料有:奶粉、奶油、糖粉、蛋黃
下次作奶酥麵包時再仔細寫下比例與作法

b.最後大失敗↓
   因為應該用餡的方式包入(烤麵包才可用此法),不然饅頭蒸後、奶酥會像黃泥般洩出

P.S.至於奶酥黃泥照片,實在是太好笑了,有損我一世英明、就不獻醜了
       特別在此反省,是獻給一樣跟我一樣少了家事魂的同好。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