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5

Costco KIRKLAND OPTIFIBER (纖維粉)

150907~150911

小M最近很不穩,而且狀況不易解除,
加量糖漿、蛋白質對半砍後,穩定後、沒兩天又重來一次
跟以前我沒經驗蛋白質加回速度太快成因不一樣,我差點投降去找醫生了。

但看醫生花錢不打緊,檢驗數據出來後、背後形成的原因無法找出.也無法處理,
得到的往往只有冷冰冰而傷心的數字!

於是我決定自己冷靜下來 ~ 
以前我會詳細記錄小M的狀況,哪時後發作?處理程序如何?......就像流水帳一樣作記錄
隨著照顧日子久了,雖然還是有錯失的時候,但已經練到錯失時、先前就會有所警覺,
很快處理所以氨壓下來的也很快。

我從這幾天的狀況試著理出頭緒,推斷應該是小M飲食改變
以前我會用前晚一起煮的清菜、留一半當早餐用,但後來考慮到亞硝酸鹽的產生,
加上每天早餐後我家三個會吃一顆現切蘋果當維他命C來源,
所以清菜就晚餐現洗現折成小段;後來我又偷懶沒讓雙M吃米飯
(雖然米飯膳食纖維100g只有0.4g、甘藷100克還有2.4公克)
狀況不對時,小M下午一次地瓜水會沒吃(這時我和拔拔多在上班.家裡沒大人)、
水和地瓜少了,更不利排便。
加上小M吃糖漿已經7年多了,和糖媽討教中、她提到糖漿常期吃會讓腸道蠕動變慢,
我查了杜化液的副作用中沒提到。(這點要跟糖媽再確認)

Lactulose藥理作用
在下半部腸道被分解成有機酸。這些有機酸導致腸道內的酸鹼值( pH )降低,
且透過水份滯留的作用,使糞便的體積增加。
這些作用刺激結腸的蠕動,並使糞便的硬度正常化,恢復結腸正常生理節律及解除便秘。
於門系肝腦病變(PSE, portal systemic encephalopathy) 及肝昏迷前期,
其作用是來自於藉由增加嗜酸性細菌 (如嗜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來抑制蛋白質分解細菌,
以離子型態捕捉氨,以腸道的低酸鹼度及滲透壓作用,清除並調節細菌性氮的代謝。

Lactulose藥動學
口服投與後,僅少量被吸收。因此,直接以原型到達結腸,才被結腸中的細菌菌落將之代謝分解。
成人高達40-75ml的劑量,可被完全代謝;劑量較高時,部份以原態排除。

倒是瀉藥和灌腸才會讓腸道蠕動功能變差↓
瀉藥和灌腸是大部分便秘者用以解便的方法。瀉藥可刺激大腸產生劇烈收縮,達到通便之效。
然而通便之後,便秘仍接踵而來,並且還可能變本加厲,腸管道因而愈來愈無力,藥量也愈服愈重,最後大腸完全失去蠕動的能力。

針對腸道蠕動變慢問題,糖媽介紹我一款Costco賣的日本進口大麥若葉、
裡面補充的葉綠素還可針對我們兩個叫苦連天的洗和切清菜,偶而可以偷懶一下。
下班立馬奔去汐止Costco,直接問藥師位置,找到後感覺有點夭壽貴一包要8元ㄟ,
看起來就像是一些乾掉的青菜渣。



然後我看到隔壁緊鄰的COSTCO KIRKLAND OPTIFIBER(纖維粉),
寫的成份是麥芽糊精、印象中怎是個壞東西?

除了熱量和碳水化合物、沒其他營養素

沒知識就請教專業的人,直接拿著兩罐問藥師最方便
藥師說:這兩罐是相同作用,但都要多喝水才能起刺激排便作用、水喝少反而會導致便秘
但大麥若葉裡面多了葉綠素成分
而麥芽糊精是天然的東西,不是合成物、也非壞東西。
(有興趣請自行google,我回家google確認麥芽糊精後、才打開使用)

吃的第一天晚上還是不大便,隔天9/10(四)加上5cc糖漿雙重效用、成果輝煌,
第一次見到小M綠大便(←拔拔Line給還在上班的我時,嚇死我嘞)
後來我上網查應該是腸胃蠕動過快,沒等細菌將膽汁便呈棕色就直接排出,
驚魂普定後、問了糖媽跟我查的狀況一樣沒錯。
前一天小M還因為吃太多龍眼,9/9(三)右邊嘴巴整個腫起來,
這次一連串事件真的有嚇到我。
5cc糖漿+纖維粉的傑作
嚇死人的綠大便
不知是火氣大還是過敏的右半邊嘴腫
小M這樣看起來楚楚可憐
但是糖媽、拔拔、我
想起他平常所作所為,聯想起來都覺得很想笑!!!
9/10星期四晚上,小M的食慾還是不太好,
這天我把星期二買的老闆保證好吃的30元/台斤的地瓜處理好蒸熟(最近這一陣子買的地瓜真是超級難吃)
我試吃後 ~ 嗯 果然老闆沒騙我,這地瓜終於引起小M興趣,我讓三兄妹吃了好多好多
「胖」這問題先拋到腦後,趴袋會嚴重多了。
以後我會嚴密注意小M每天排便次數,搭配纖維粉、地瓜還有蛋白質和糖漿的控制。
P.S.纖維粉跟地瓜一樣可以補充控制蛋白質時不足的熱量,
       小M肝太小、處理油脂功能不佳,不能用熱量最高的油脂作補充。



【主食類的膳食纖維含量】
小麥胚芽  100克  8.9公克  全麥麵粉  100克  5.7公克  
燕麥片      100克  4.7公克  糙米      100克  3.3公克 
全麥土司   100克  3.2公克 中筋麵粉  100克  2.8公克  
芋頭          100克  2.8公克  甘藷   100克  2.4公克  
馬鈴薯      100克  2.4公克  麥片      100克  2.1公克  
胚芽米      100克  2.2公克  白土司    100克  2.2公克  
玉米粒      100克  1.7公克  冬粉      100克  1.4公克
白米         100克  0.4公克   麵條(乾)  100克  0.7公克  

引用自 http://www.mall98.url.tw/26/a8-genebio-024-1.htm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