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6

宜蘭綠色博覽會

150501

五一勞動節休假是勞工唯一贏過軍公教的福利,想著這天應該往假日會塞車的地方去,苗栗的桐花和上次塞了兩個小時才上國五的宜蘭都是我家想挑戰的,拔拔最後挑了宜蘭。

先上網查宜蘭綠博在武荖坑,聽說那還不錯玩,而且官網說慶祝五一勞動節、今天憑身分證加任何可以證明勞工身分的文件名片、扣繳憑單......都可以,
打了1968問高乘載?嘿嘿今天沒有高乘載限制,但雪隧平均40公里以下,我不信邪 ~ 覺得即使現在塞,只有勞工放假應該很快就舒緩了,堅持往我可愛的故鄉出發 ~

真的有點塞、但是還可接受,上雪隧到武荖坑大約1個半小時,今天只有勞工放假、但可能可以免費入園,人還不少,但園區腹地大,除了某些地方有小瓶頸、玩的倒也舒服。

現場宜蘭縣勞工處很有效率的核對完證件後,在身上貼一個標示貼紙,非常快不用排隊就可以入園了。

入園處一定要拍一下 ~ 
綠博的小花小草我們來了~
園區很多以花為原素的造景,五顏六色很繽紛精采 ~
我們先往旁邊造景沒那麼多、人少的地方,讓小孩們可以好好先解放和跑跑,園區柏油路上有遊園車繞行、車速還不慢,所以有小孩和毛小孩要注意安全。
飛躍的「兔」多多
開心的小帥M

整個園區是以環境的保育概念為出發點,設計園區的內容涵蓋好幾區:
所以沿途我們看到 ~ 
哺乳類
妹妹和小M在鯨魚背上玩耍
山豬
有解說員解說,民眾一旁可餵食山豬
剛好看到一隻小山豬,從遠處搖著小屁股朝食物狂奔而來,超級可愛!
P.S.此處請管好毛小孩,解說員說曾有毛小孩想不開、跳進豬圈跟豬大哥拼了。
 
火雞
火雞和鵝的出入口都用地墊,可作簡單病菌的篩除
友善蛋雞的飼養說明
哈哈 ~ 麻麻更絕的是,趁狂犬疫苗在宜蘭縣境都是120元/針,我家每個小朋友都來上一針。

戴帽子、全臉口罩的小姐就是防疫所的獸醫,特別詢問晚上要洗澡、可以打疫苗嗎?
這個獸醫的觀念很好,提醒只要小心別著涼、洗澡是沒有關係的,
大人和小孩打疫苗、醫生也不會說晚上不可以洗澡,應該是一般獸醫懶的說太多吧!
而且打完疫苗後,特別交代不要揉,這也是我這幾年才知道的,但現在還是有很多獸醫打完後習慣一直左搓右揉。
多多是哥哥,當然試第一針 ~ 技術不錯!
但輪小M打竟然大叫,離開小M身上的針、還剩一半的針劑 獸醫問我怎辦?
當然繼續輸送囉 ~ 於是小M是唯一挨了兩針的荽萎小孩。
打完我家三個後,攤位擠滿排隊打針的外縣市毛小孩
展館內有絕育、植入晶片......的教育海報
今天很倒楣的遇到第二位年輕婦人

打完疫苗、我家在一旁休息順便喝水吃點心
一個懷孕的婦人對我家小孩很有好感,跟我說她家也有小狗、她想帶但帶不了
當時我看著她的大肚子,很認真的瞭解並諒解她。
但是當第二度偶遇,我看見她今天出門有尚年輕的公婆(爸媽?)幫他帶著一個小孩
三人全心在小孩身上,是不能?不想?還是麻煩?
當一個人的心在別處時,對那「曾經的深愛」會有各種無心的藉口
或許趁他年輕條件好時、該考慮趁早放手?
已淡忘毛小孩的主人,或許溫習這全心仰望的眼神,
停下忙碌的腳步好好想,毛小孩只有十多年的歲月
有些事只要有心、其實可以兩全其美的!
多多對防疫站旁送養的小小孩非常感興趣
已經二度來探視
限重35kg的纜繩體驗

接著我們要過溪囉 ~
溪和河床的全貌
妹妹由柏油路要轉進水泥地又開始裝傻中
多多和小M輕鬆前進,和拔拔在過橋處等待
妹妹沿途慢慢摸索
也渡過了竹子圍起的橋,沒偏離掉下水
這路有好一段是佈滿細砂的路
辛苦的妹妹,膽戰過橋後還要努力向上坡前進
也有人帶著鸚鵡出來溜搭,想必鸚鵡也是備受寵愛
再來有一塊是原住民的文化區 ~
狩獵來的東西,原住民是這樣烤的
原住民耆老在介紹竹編
我想這是狩獵或耕種時休息的草棚
原住民文化區旁邊有個小山坡,兩兄弟就相約上山、沒理在山下的麻麻和妹妹
兩兄弟自己探險
探險後很開心的一起下山
小M想想又再度獨自上山
兩兄弟就這樣沿途開心鬼混
小M像個快樂的音符在草皮上跳躍
園區內的攔沙壩,攔沙壩可以預防河床淤積,只是不知是防止那邊的淤積?
但聽到滔滔的水聲,心情很好、水階梯也很壯觀。
中間這段路我們碰到了幾攤小農市集,試吃了天然的蝦粉加米作成的蝦味先還不錯
拔拔去排隊買,一排半個多小時,想說趁機讓小孩也休息一下。
多多一直不死心,想下去繼續玩
妹妹則是數次偷咬尿步墊、被我制止後
就放棄趴下去睡搞搞了

近5點時,拔拔的蝦味先終於到手,於是繼續園區遊覽
一定要說這個超厲害的水森林造景,可惜造景5點就禁止進入、我們到達時已經5:25了。
造景很高,大約有2 ~ 3層樓
還有水瀑布
最酷的是繩索樓梯,仔細看有小孩子在裡面喔
再來我家來到了諾亞方舟 ~
三個小孩搭著諾亞方舟逃難去
看到小M也要一起搭船,多多和妹妹意圖跳船
園區還有一些造景,也很好看 ~ 
諾亞方舟的外面
竹林迷蹤(?不確定名稱)

出園區後,拔拔想吃海產,所以我們往南方澳方向駛去 ~
到達後先到南天宮拜拜,我和拔拔輪流去拜。
已經累的像流浪漢的多多

拜完後找食物去,一開始我們找拔拔以前當地同事帶我們去的店、後來想起來那間店好像只有中午開
於是,我們轉為找921那年去花蓮、上蘇花前去吃的店,因為年代真的太久遠了
兩個失智老人大約把漁港周遭來回逛了三圈,逛到沒耐心的拔拔快翻臉、很堅持的麻麻覺得應該快找到了,絕不能輕易放棄,終於在海港旁邊的第一條巷子找到了。
這是行ㄚ內的人才會知道
因為他不在港邊很多海產店的馬路上
他的價錢公道,食物又很新鮮、烹調的也好吃清爽

大約21:30離開,路程很順遂,一個小時左右就到達溫暖的家囉!















2 則留言 :

  1. 打預防針不要揉嗎?之前有一次momo打完沒有揉,結果腫一塊圓圓的,好久才散掉耶~
    所以後來打完針一定要揉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疫苗不能揉,因為疫苗會有發炎反應.如果揉了發炎反應會更厲害,
      另外.疫苗是外來物、身體的免疫系統需要時間認識他,所以也不需要加速吸收。
      momo打完後腫一塊,不用理他、過個2~3天看一下,應該會自己消。

      P.S.狗狗跟人一樣,如果不清楚.記得google時要找人醫說法,不要全信獸醫,而很多主人的說法就是從獸醫來的,水準很參差不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