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4

草嶺古道 & 和平島公園 & 碧砂漁港

150418

看標題就知道麻麻振作起來了!

拔拔已經唸很多次、說每次我都要睡到爽才起床,
所以出門常是12點或1點、再吃個排骨麵,到達目的地都只剩 1~2個小時可以玩、然後天就黑了。
也不想想每次起床讓小孩們吃飯、準備出門傢私:小M的藥.零食.水......,大約就要1個半小時
(P.S.這麼慌亂中、記性還要夠好才行)
然後我還要像瑪麗亞般帶上大人和小孩所有家當坐電梯、去和開車來的拔拔會合,
而拔拔只負責當司機、卻連個路也常常走錯,像上次去十分寮明明一個小時內的車程、卻硬是用GPS走了快 1個半小時,都不知道是誰比較怠惰。

這次來到同事推薦的草嶺古道,本來一聽草嶺古道、腦中就浮起一條很長.很陡的山路,佈著綿長人龍向上走的情景,還委婉的跟同事說、我家有個「不良於行」的妹妹,所以草嶺古道可能不適合我家玩,
同事叫我用「草嶺古道 腳踏車」google搜,ㄟ 看起來好像不至於太難的樣子。

全家出動騎腳踏車這還是第一回,而且草嶺古道出租車的狀況我們也不清楚,
於是多帶上一個斜背帶、預備到時可能一個用揹的。

先到達福隆車站,假日人潮多、所以車站前有管制,拔拔先下車詢問、知道草嶺隧道還有停車場,
所以我們沒從福隆開始騎,一來因為我和拔拔都是運動肉腳、還有這段路雖然有三角錐圍起,
但還有部分道路是會跟開車用同一條路無分隔,不知我家小孩坐車狀況,所以安全起見還是到隧道再租比較保險。

還好沒在福隆車站就租車,因為車站到隧道口還有一段不短的路、路況也比較危險。
到了隧道停好車,就有商家招攬生意、拔拔跟他說我們帶3隻狗狗,他說要弄一台捷安特最新、電力最充足的電動腳踏車給我家。
讓小孩們先上完廁所,就往店家移動,店家從屋內牽出捷安特新車讓我們試騎,
我先給拔拔載、看看是要租一台還是兩台電動腳踏車?
因為還要載3個毛小孩,所以我也一個人試騎看看、如果我會騎就租兩台
算算大學畢業到現在,我有20多年沒騎腳踏車了,電動腳踏車又更危險些,
加上車體那麼高、哪個毛小孩摔下來或跳車,可能都不太妙!
最後我家租了兩台車,一個半小時200元/每台、還請老闆幫忙買福隆便當2個,總共520元。
我們就是跟第一家「草嶺之旅自行車」租的車
老闆還特別幫我們加裝座椅、剪紙箱,讓我們方便載毛小孩。
本來我要載妹妹,因為這小姐曾有因為害怕而青蛙跳撞到頭的記錄,但後來因為這台車橫槓加了座椅、腳比較不方便下來,我太久沒騎車、怕摔車,所以我就換成載多多了。

有特別準備了一個揹袋、所以只帶了兩條牽繩,我和拔拔都想小M身手最好、所以小M是唯一沒用繩子保護的,還坐在破了個洞的位置,加上拔拔騎車的好技術、結果小M真是今天唯一摔車的小孩。
小M除了沒牽繩,還坐在旁邊有大洞的紙箱椅子上
剛試騎下車,忘記胖多在籃子,車頭一放手就下車
籃子瞬間往旁邊一轉、嚇死胖多了
出發 ~ 
早上進隧道騎車還不多,假日隧道禁止行人通行、但還是有零星的人用走的過隧道
一進隧道好涼、好涼,超想把我的長袖拉下來、但又怕單手騎車跌個狗吃屎,所以算了。
後來騎了一陣子、就適應了,看拔拔騎車的樣子、還好多多是我載,
不然他起步車頭亂晃、還會挑到彈跳路面騎,多多早晚不是摔下來、就是自己跳車求生了。

這隧道很涼很長,酷暑來臨時、是不錯的避暑地方。

第一站休息地碉堡,大部分人都會在這停留,小孩們也可下車放風一下 ~ 
我和拔拔的自行車
電動自行車還有個好處,下車可以拔掉鎖匙
所以不怕沒上鎖、車子不見
從碉堡上方往下望
碉堡的左方就是火車山洞(草嶺隧道)和軌道
碉堡休息點可以看到海
也可以眺望遠方龜山島
這個休息點有自行車地圖導引 ~
在這遇到兩隻超厲害又很可愛的米克斯,看起來平常應該就常坐車。
這可愛米克斯下車也要洗手
看看這米克斯只有一半身體在籃子裡,坐車坐得超好
陸地上另一個也是一家人,看麻麻上車、超緊張跟上以為她要走了
其實她們是一家三大兩小,這小孩是從另一輛車旁追來的
休息後繼續往石城漁港前進,到達後發現這裡看海更好看,
只是有汽車和機車會出入、所以毛小孩就待在籃子休息囉!
停好車,拔拔特別調整前輪角度、兩台車都靠著樓梯
以免風大或重心不穩翻車
騎了段路,多多已經有些適應腳踏車了
不用說,身手和適應力第一名非小M莫屬
離開前小M已經像流浪漢般跟紙箱融合為一體了,等待時還可以安心睡覺

當然我和拔拔騎腳踏車的英姿也要在海邊留影一下 ~
繼續騎上路囉 ~

除了隧道很長、沿路又有些上坡,我和拔拔都很開心我們選了電動自行車,不用努力踩、真的很陡的上坡也不用下來牽車,只要踩一下、加強電動的馬力就可以爬上坡。
這是有點長的上坡
就在要回到第一個休息點碉堡時,拔拔騎在前面、我看拔拔挑了條人行道有凹凸不平的路面走,
我走了旁邊的平坦腳踏車專用道,我先到岔路等時、就看到小M從腳踏車上掉下來,
本來以為沒事,後來我檢查小M、發現衣服前後和左眼正下方都有機油的痕跡,
拔拔還辯說是小M自己沾的,最好是小M可以自己全身沾到這麼均勻。
回程的隧道口,這時騎車的車已經多了起來
拔拔很努力的騎車,
我則很努力幫這次難得的腳踏車假日留影

回程騎入隧道,看到妹妹已經從剛上車全身發抖、轉成非常享受單車之旅,
我跟拔拔說:妹妹的優異適應力,難怪可以在惡劣繁殖場存活下來。
妹妹自己坐下,調整成很安全的姿勢
這次回程我對腳踏車的熟悉感已經全部回來,所以車頭已不會亂晃、也可以隨時停車.不會摔車,
於是我停了好幾次車拍照。
要再度進入隧道了
右下方是電動腳踏車的電力顯示,現在還是滿格
隧道內有「新北市和宜蘭縣」的分界點
一定要在這拍照留念的
但車子記得一定要儘量靠邊放,以免影響其他過路單車客
拔拔剛開始還會回頭看一下我和多多
後來我停下次數太多,就懶的理我們了
我騎腳踏車越來越穩
這張和下張(拔拔流影)都是我坐在腳踏車上,穩住手照出來的
終於要到隧道口囉!
出隧道口,拔拔擺這付姿勢說:你騎一般車就好了、不用騎電動的
因為你騎起來都一樣慢啊!
我哩勒、你是要參加比賽喔,管我那麼多。
回到車行還車,已經用了兩個小時,便當加租車費用還是只收520元 ~ 讚!
婉拒老闆盛情邀約吃完便當再走,我們把便當帶到不遠的涼亭處吃。
一打開便當要拍照,妹妹就這附饞樣
惹得旁邊的遊客大笑
看起來很普通,味道卻還不錯
吃完後在入口處多拍些照片,下午天氣開始不穩定、離開時已是旁沱大雨。
入口處有些火車裝置藝術
草嶺隧道據拔拔說是一個日本人開挖的
現在火車已經行駛旁邊的二線軌道,
所以這舊隧道就開發成人與腳踏車用的隧道
傻M與傻妹
台鐵標誌的椅子
路程上雨下的很大,離開隧道時才下午三點多、本來和拔拔商量轉往百貨公司,
還好到陰陽海、雨霎時停歇,既然來到東北角又沒雨了,決定轉往和平島。
移動的路上,三個小孩很累
雖然沒什運動到,但害怕的情緒應該比親身騎車更累吧!
沿路的大雨

找到和平島已經4:50,賣票賣到5點、園區6點關園,全票60元/張、外加小型車100元/次,所以總共花220元、只可以玩耍一個小時,好像有點貴,但想三個今天沒怎運動到、和平島也沒進去過,所以還是決定進去看一看。
園區買票處,停車場在正左方
園區很乾淨,也有足夠空間可以跑跑,加上很多海蝕地形很美,這錢花的值得!
這花生命力真是強,還可從石縫中蹦出來
琉球漁民慰靈紀念碑
看了這碑文才知道有這段歷史
由環山步道往上爬,妹妹因為在大安森林公園有練過,
所以這陡坡妹妹可以自行上下、雖然走的很慢,但她超認真的啦!
妹妹:我烏龜慢慢走,總會超過後面頑皮的兔子

下雨狂奔前、妹妹大超越小M
因為小M遇到一大長排又寬的鐵柵欄水溝蓋、堅持不跨過
妹妹天色暗,眼睛蹙蹙就順利踏過往前走
雞婆的多多上下來回巡邏,覺得後面的隊伍走太慢了
這觀景台視野很好
多多和小M自己走,妹妹這段路我抱著走
觀景台可以看到基隆嶼,我說成龜山島被拔拔糾正
到觀景台前、有很我沒見過的海蝕溝
觀景台旁的岩石,我和拔拔都覺得超像狗狗的黑色肉墊
張小胖一直很忙沒停下過
離開觀景台囉
觀景台另一邊也是很好看的不知名海蝕地形
天色變暗,妹妹憑著對麻麻的信任,努力走下山
和平島拔拔說先前是軍事管制地,一般民眾是不可以進入的,設為管制地是怕有對岸水鬼從這上岸。
往環山步道往上、一旁沿坡牆壁都是可放槍的小洞
記不記得好萊塢片場景?
有沒有印像、美國大兵都是透過這種洞掃射敵人的
離開時又下起超大雨,帶上小M和妹妹推著車用跑的上車,多多跟著跑、不願意給拔拔抱。

上車後、雨像用倒的一般狂落,拔拔想吃海鮮、所以又轉往碧砂漁港,吃飯時、雨下得更凶更猛,
真慶幸這種天氣我家還可以玩的這麼盡興。
很幸運選到這家店,椅子很舒服
小孩子可以舒服的好好休息!

回到家才8點多,這就是往離家近的東北角玩、省時的好處。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